理事長的話

About

感謝內政部、經濟部、工業總會長官的蒞臨指導。五位前理事長、各位理監事、各位會員代表,各位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是台灣橡膠暨彈性體工業同業公會第29屆2020年度的會員代表大會,感謝大家在百忙中來參加,共同來關心會務的發展。台灣橡膠公會今年已經邁入第72個年頭,前後設置9個相關事務委員會,從事以橡膠、彈性體為核心的創意服務,繁榮同業的會務工作,包括(1)會務推動改進、(2)經貿、(3)橡膠技術、(4)經營環境改進、(5)資訊、(6)國家標準編擬、(7)翻新輪胎、(8)新製輪胎,及(9)永續菁英會等常設委員會,再加上高爾夫球隊聯誼會,建立起橡膠公會的核心功能與價值,以專業的技術,熱情的服務,連結會員橡膠事業與政府、與世界同步成長。近期,受到「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摩擦近2年的衝擊,以及美國對我輸美轎車胎及輕卡車胎的反傾銷的調查案等,直接影響我們橡膠產業的正常運作,我們要做好防疫、做好經營對策,早日渡過難坎,回歸正常。

回顧台灣橡膠製品產業,在去年(2019年)所創造的營收整體表現為992億新台幣,與2018年978億相較,成長1.4%,其中輪胎製品成長6.1%,橡膠帶製品成長3%等,為主要原因。橡膠製品直接外銷比率則有63.9%,比2018年63.6%增加約0.3%。

今年,台灣橡膠公會與勞動部職業安全署合作推動「109-110年橡膠製品製造業改善安全衛生工作環境計畫」,為期兩年,除了專家提供免費到廠訪視、諮詢建議外,同時協助會員廠商申請經費,補助改善工作環境之需。這項計畫,將因為改善工作環境條件、強化工作安全意識後,從而提升整體經營績效。此外,橡膠公會過去一年推動「橡膠工廠廠區植樹造林綠化活動」致力提升橡膠產業形象,也將持續進行。其他公益活動,包括「家扶中心」大專獎學金6萬元,加上個別會員的熱心捐助,總共累計幫助33名大專學生的學習圓夢計畫,這是2014年起連續第7年的公益活動。

最後,祝福今天與會的貴賓與同業先進們,大家身體健康愉快,家庭和樂圓滿,事業鴻圖大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