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築雲 —
[臺中建築雲 | 2018/8月]舊城新生 綠柳成蔭2018/08/28
[臺中建築雲 | 2018/8月]舊城新生 綠柳成蔭

     「中區」是全台第一個都市計畫的區域,是一座縱貫鐵路開通,興起都市,並以火車站的開通向外伸展都市,街肆更加繁榮發展,商業發展到達鼎盛。
        1980年代,百貨公司沿著臺灣大道往屯區發展,高速公路開通,臺灣大道沿線的重劃區蓬勃發展,形成發展的重要軸線,舊市區逐漸沒落。
      「再生」是舊城被反覆談論的課題,中區再生的序曲,從2011年宮原眼科重新開幕揭開,紅點文旅再生,設計創意溜滑梯成為全世界最好玩旅店,帶動了舊城老建築物改裝的風潮,一幢幢的舊建物被賦予新的樣貌,重新吸引遊客的注目,強調工業設計風的1969藍天飯店、佇立在歷史建築中山綠橋旁日本京都風新盛行旅…等這些具特色的旅宿業,成為中區的新亮點。


舊城新生三支箭


      「中區」是目前臺灣都市之中,少數仍保有老城中心與日治文化地景的城市,沿著火車站至臺灣大道的軸線,可以明顯看出舊城發展的更迭與不可取代的文化記憶。
       推動中區再生計畫,市政府以「3支箭」成功翻轉中區,讓許多人看見中區的希望。

 

綠、柳川整治


        綠、柳川是許多台中人兒時的共同回憶,柳川排水呈上游較窄、下游較寬,以中正柳橋為分界點,為了增進柳川的防洪能力,柳川整治時辦理了都市計畫變更,將河道各拓寬8公尺,渠道寬度由原本的25公尺變為41公尺,自106年起已經歷多次豪大雨考驗證實防洪安全無虞。
       綠川整治較柳川更為嚴苛,綠川渠道範圍狹小,更有百年歷史建築-「中山綠橋」橫跨其中,如何兼顧防洪及做好歷史建物保存是綠川整治的最大難題。在各專業技師的討論研究後,綠川整治導入低衝突開發工法,運用海綿城市概念將河岸空間採多元化利用,並且為了恢復以往綠川的綠意盎然的印象,市府除保留原有的喬木之外,更新植超過4萬株的灌木、草花,綠化面積相較整治前增加了5 倍以上。
       另外,綠川整治開蓋時,意外發現台灣大道下方櫻橋殘存的橋身,市府也將其完整保留,除了將橋下空間打通,並將其立面復刻於外,讓綠川美景與歷史古蹟相互映照,增添更多人文色彩。
       沉寂已久的中區,因為綠、柳川整治,搖身一變成為台中熱門景點,吸引民眾前往欣賞漫步,帶動周遭的商業活動,也帶動河岸住商品質與發展,重現昔日風華。
臺中大車站計畫
 
1.發展北向軸線,紓解交通問題,整體開發,整合相關權利人活化公  有土地,整合火車站、市區公車、城際客運轉運站、輕軌捷運站,建構大眾運輸立體通廊,往昔落後後站已縫合一體城區加速干城東區發展。

2.三代同堂的車站
臺中車站廣場串聯全台獨有的「三代同堂」車站,一代站興建於1905年、二代站興建於1917年現為國定古蹟,於2016年10月15 日功成身退,未來將結合周圍相關文化資產轉型為文化設施。2016 年全面通車的高架化新站,存舊立新地保存串聯三代車站的空間及 文化,融合成最美的圖畫,讓往來民眾都可看到台中市的「古往」、「今來」。


文化復興


1. 鐵道文化博物館
以舊臺中火車站為核心,結合周邊文化資產及鐵路高架橋下多目標使用空間。整合城中城地區文化資產,打造城市文化博物館群落。
2.綠空鐵道軸線計畫:串聯周邊文化資產,並結合綠川進行水與綠整體規劃,創造文化經濟價值。

3.歷史景點文化復興,宮原眼科、市役所、舊州廳、放送局,成功活化市場反應非常好,讓許多人看見中區的希望,並到中區投資布局。

4.文創旅店X藝術亮點

    「藝術亮點」是一個小而美的文化據點,藉由平易近人且開放的空間,讓市民能充分感受藝文氣息,讓生活中充滿藝文氛圍。截至目前為止,中區共計有10個藝術亮點(全安堂台灣太陽餅博物館、幸發亭蜜豆冰本舖、紅磚民歌廳藝文展演空間、過來旅店、紅點文旅、1969藍天飯店、半畝塘、背包41青年旅館、新盛橋行旅、綠柳丁文旅),這些散布在中區餐飲業與旅宿業者中的藝術亮點,業者以自身的空間,不定期辦理展覽、講座,不遺餘力的推展著藝術生活  化、生活藝術化的概念,讓舊城區更具文化內涵與藝文氛圍。


中區新契機


1.中區空屋率大降
中區房屋大都為老舊建築,屋主寧願讓其閒置也不願去處理,所幸在市府一連串的活化中區之後,中區的空屋率由原本的5成降為2成5。
2.老屋活化
中區最大的特色是老建築的活化利用,從2011年宮原眼科活化成為眾多遊客慕名而來的熱門景點,在中區陸續有第四信用合作社、黝脈咖啡(前身是何藥房)、繼光工務所、味無味、瓦庫燒肉等老屋翻修,重新賦予新生命,讓舊城再生增添更多動能,促進經濟活化。
3.【東協廣場,展現台中最美最多元的國際文化】
東協廣場(舊稱第一廣場),鄰近臺中車站,在綠川西街上,樓高13層,是一間由臺灣大道一段、繼光街、成功路及綠川西街包圍的綜合性休閒娛樂廣場。東協廣場市府努力規劃,舉行各項活動,目的在於讓外籍朋友或新移民有個優質的聚會據點,讓在的市民也能到此感受異國文化。
4.活古蹟-第二市場
臺中市公有第二零售市場是位於臺中市中區三民路與臺灣大道一段路口的傳統觀光市場。建於1917年,是臺中市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市場。
第二市場六角樓為臺中僅存日治時期原貌之市場建築,更是臺灣目前少數僅存的特殊市場結構建築,深具歷史與臺灣建築史上的保存價值,第市場現今仍有許多經營三代以上之老店舖為台灣罕見之活古蹟。

5.柳川古道

中區翻轉,柳川的改變功不可沒,而原先崎嶇髒亂的巷弄,搖身一變成為觀光新亮點的柳川古道,更是成功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拍照、打卡的熱點。

       每座城市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獨特的印象,臺中的舊城區-「中區」是百年前臺中的起源地,展望未來,我們不應只是追逐重劃區的高樓大廈,更應回到最初、最核心的臺中,已存舊立新的精神,讓中區再生,台中一個希望與夢會都會實現的地方,同時也是一個臺中市不斷創新與不斷前進的城市。
 

回列表
公會資訊
公會沿革
公會組織
理事長的話
理監事名錄
委員會任務與職掌
會務人員執掌
會員名錄
社團介紹
公會章程
入會辦法
外縣市建築師出入登記
最新消息
訊息總覽
法規訊息
公會轉發
公會公告
招標公告
活動報名
活動報名
活動花絮
行事曆
民眾服務
搜尋建築師
建築獎
建築雲
演講錄影
專業驗屋
法規專區
都市計畫
都市設計
都市更新
都市測量
建造管理
施工管理
使用管理
其他
相關網站
合作網站
證照相關
友會連結
學術單位
請照相關
法規相關
廠商
下載專區
下載專區
互助專區
徵人啟示
合作項目
設備需求
會員專區
設計費試算
換證提醒
會員資料
聯絡我們
意見信箱
臺中市建築師公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0
本網頁背景手稿由廖偉立建築師設計提供
Facebook 建築師
查詢
會員專區 專業驗屋